早醒也是失眠

失眠是常見的都市病,不但影響日常生活,長遠還會影響健康。不單指難以入睡,睡眠時間不足,或是未能進入深層睡眠,也屬於失眠。

早醒容易被忽視,誤以為是早睡早起。其實早醒也是失眠的一種,清晨醒了便睡不着,可能是身體給你的警號。根據十二經絡養生時間,若凌晨一至三時醒來,可能是肝正在給你信息,要多留意情緒梳理,避免過度憤怒、憂愁和壓力。凌晨三至五時醒來,可能是肺部給你警號,肺陰不足,要注意養陰潤肺。

遇到失眠問題,可以用酸棗仁、柏子仁各10克,將材料洗淨放保溫杯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。此茶有助養心安神,特別適合因虛煩而引起的失眠、易醒、早醒或多夢的人。

酸棗仁味甘帶酸,性平,歸心、肝、膽經,可養心安神、具斂汗功效。《本草綱目》記載︰「棗仁,熟用,療膽虛不得眠,煩渴虛汗之症;生用,療膽熱好眠。」特別適合因虛煩而引起的失眠、易醒或多夢的人。

柏子仁味甘,性平,歸心、脾、肝、膽經;有鎮靜作用,能養心安神,幫助提升睡眠質素。

茶療並非藥物只可作輔助,若有長期失眠問題,還是找中醫師及早根治,對症下藥。
Back to blog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