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困夏乏秋盹冬眠

近日有否感到十分疲倦,早上不願起床?季節更替帶來的氣溫變化,加上日照時間增加,人體的生理和心理狀態也要調節,導致疲勞、困倦等情況,稱之為春困。「春困夏乏秋盹冬眠」這八字簡單闡述了四季變化為人體帶來的不同影響。

春天,人體需要適當的休息與保暖,因為春天是生長季節,體內陽氣會增強。如果沒有適當的保護,便會導致疲勞和身體不適,削弱抵抗春困的能力。夏天猛烈的陽光,需要注重防曬和消暑,體內陽氣過度耗損便會導致疲倦乏力。

秋天是病毒繁殖的季節,需要增強免疫力,身體也增強以應付寒冬的來臨,因而疲憊。冬天寒冷,是最需要休息的季節,以保存體內陽氣。如果不適當保護,體內的陽氣會因寒冷而變弱,容易感冒生病。

《黃帝內經》提及春困主要是由於陰陽不調所致。在陰陽不調的情況下,身體機能正常運行,便會導致身體疲勞、困倦、情緒低落等情況。因此建議通過調整陰陽調和,以保持身體的生理和心理平衡,以改善春困情況。建議可以飲用茉莉花茶,有助提神醒腦、安神利氣、清肝明目、清熱解毒,保持穩定情緒。
Back to blog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