瞓得早不如瞓得好

你是夜貓一族嗎?你有失眠問題嗎?如是,你一定要留意這一篇。

我從來都是緊張大師,雖然從不覺得有甚麼大壓力,但身體卻很誠實。小時候每逢測驗默書,睡覺時都會磨牙。到大學寫畢業論文時,磨牙依然存在,加上節目多多,睡覺時間就更短了。

幼時不想瞓,長大不夠瞓,老時不能瞓。睡得好是一種幸福。我習慣早睡,但睡眠質素欠佳,常常中途紮醒。曾試過服用安眠藥幫助入眠,始終化學物傷身,也會造成依賴,治標不治本。

學會了茶療後,失眠時我會選擇以花茶來紓緩情緒,特別喜歡加入酸棗仁。《本草綱目》記載︰「棗仁,熟用,療膽虛不得眠,煩渴虛汗之症;生用,療膽熱好眠。」酸棗仁可養心安神,特別適合因為虛煩而引起的失眠、易醒或多夢的人士。我最愛配洋甘菊和薰衣草,貪其味香甜,更能鎮靜情緒,放鬆心情。

茶療並非藥物,只可作輔助,若你有長期失眠問題,還是找個中醫師及早根治,對症下藥。
Back to blog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