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春養生法

踏入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立春,象徵一年之始,大地萬物陽氣升發。立春是中國傳統醫學中的重要時節,此時人體內的氣與血開始復甦,是養生的好時機。立春養生可以通過調整飲食、運動和休息等方式來實現。

《黃帝內經》有「冬不藏精,春必病溫」之說,其中一個解說是,腎乃人之精氣所在,如冬天不補腎藏精,待春天陽氣生發時,潛藏於身體的精氣不足,外邪便會容易入侵而生病。五行學說中,春天為木,對應同屬木的肝臟。春天肝氣旺盛,與屬土的脾臟相剋,因此養肝之餘也要注意照顧脾臟,以達至體內調和。隨着濕氣加重,很容易影響脾胃運化體內濕氣,所以要照顧脾胃,多進食健脾祛濕的食物。

建議可飲用甘草茯苓茶,準備甘草、茯苓各5克,沖洗後放入保溫杯,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。此茶有助於清熱解毒,排除體內毒素,保持體內平衡,還可止痛鎮痛、舒筋活絡,幫助體內氣血運行,促進新陳代謝。

甘草味甘,性平,歸心、肺、脾、胃經,能補脾益氣、清熱解毒、祛痰止咳、舒筋活絡、緩急止痛、調和藥物毒性。茯苓味甘,性平,歸心、脾經,能健脾安神、補脾益心、利水滲濕、養心安神。
Back to blog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