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氣差 白髮生

為甚麼年齡增長會出現白頭髮?《黃帝內經》曾用「五八腎氣衰,髮墮齒槁」,來說明腎氣與頭髮生長息息相關。健康的頭髮源於腎,腎精充足才可以滋養頭髮,人到中年近40歲左右,腎氣減退便會影響頭髮生長。

「腎其華在髮,髮為血之餘,血盛則髮潤,血虧則髮枯」,中醫學認為腎與頭髮關係密切。頭髮是腎的表面反映,腎氣充足時,頭髮會烏黑濃密;髮為血之餘,血氣好頭髮才會好,若氣血不足,營養未能送到頭髮,便會衍生出不同的頭髮問題,例如白髮、髮枯、脫髮等問題。

從科學角度看,白髮是由於髮囊中的顏色素逐漸减少,導致頭髮逐漸變白。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,負責調節水液平衡、代謝、過濾血液和製造紅血球,當腎功能不好,便會影響血液過濾的循環,令髮囊中的血液不足,最終導致頭髮變白。因此多白髮的人,臉色也較蒼白。

想烏髮補氣血,可用桑椹15粒,洗淨後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。桑椹味甘、酸,性寒,歸經歸心、肝、腎經,能補肝益腎、補血滋陰、生津潤燥、烏髮明目,對眩暈耳鳴、心悸失眠、鬚髮早白、血虛便秘者尤其有效。
Back to blog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