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血壓三寶

媽媽在年初不慎跌倒,導致腳骨破裂要打石膏。早兩天跟她到醫院覆診時量血壓,血壓一次比一次高,上壓一度超過160mmHg。她聲稱是「白袍症」,一見醫生便會心情緊張導致血壓飈升。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標準,上壓高於130mmHg,下壓高於80mmHg便屬於高血壓。簡單說,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,在動脈血管內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,換言之,血管愈欠彈性或愈窄,血壓便會愈高。

血壓是會跟着晝夜、天氣而不同,冬天時血壓會比夏天高一點;溫差大的日子更易刺激血管收縮,導致血壓波動。早上起床時的血壓也會較高,因為晚間攝取水份少令血液變得黏稠。所以,早上喝杯水,多注意保暖也能有助緩解此類狀況。

高血壓患者很多時也會有頭痛、眩暈、耳鳴等徵狀。平日可用以下材料一起加熱水焗15分鐘飲用,有助平肝、瀉火和降血壓。一、炒決明子15克︰清熱平肝,緩解頭痛,降脂降壓;二、羅布麻10克︰能增強血管柔韌性,有助降血壓、降血清膽固醇;三、菊花9克︰能疏風散熱,對肝陽上亢所導致的高血壓尤其有效。

有人說血壓是懶出來、吃出來和氣出來的。想治未病維持健康血壓,還是動起來多走動,吃得清淡,保持心境開朗。
Back to blog

Leave a comment

Please note,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.